《浙江教育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蔡袁强署名文章《以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党委宣传部 甘佳霭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180

3月8日,《浙江教育报》第3版刊发了tyc1286太阳集团党委书记蔡袁强署名文章《以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报道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4-03/08/content_48647.htm


全文刊登如下:

 

以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蔡袁强


浙江“新春第一会”强调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为高校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确定了前进“风向标”和发展“未来式”。

面对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学校将坚持树牢“大人才观”,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加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优化人才生态,高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更加有力参与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以担当之举、务实之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

 

一、树牢“大人才观”

奏响培根铸魂主旋律

立德树人育英才。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最密切结合点,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集聚高精尖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具有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的独特优势。tyc1286太阳集团坚持党管人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实施人才领航铸魂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教师思政“三位一体”建设,持续打造“青说青听”青年科学家理论宣讲等思政精品项目,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二是实施人才发展培育行动。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做有组织的人才工作,整合汇聚人才发展资源,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快培育领军型高层次人才,深入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导师制,全过程培养和输送更多符合社会需求、引领未来发展、适应国际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三是实施人才体系改革行动。坚持以塑造人才工作制度优势为核心,系统构建学校主导、学院主责、学科主体的人才工作大格局,汇聚人才工作合力,整体打造“引进、培育、生态、评价、保障”五大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快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聚焦“引育并举”

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

立地顶天做科研。学校进一步深化系统改革,重点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引育,按照“教育培养优秀人才、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一是学科靶向精准“引”。作为省域绿色化工、医药健康、高端制造、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重要的人才供给源,学校紧扣学科发展和重点领域建设需求,绘制人才地图,健全全球引才网络,拓展引才资源,加大引才力度,坚持“双融”促“双百”,实施“双融计划”,赋予战略性人才引进“一人一策”自主权,针对新引进领军型科技人才,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畅通绿色通道。二是系统布局重点“育”。围绕重大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研究、重大攻关任务,优化人才成长链,构建阶梯式、全链条人才培育体系,建立长期稳定支持计划,从青年人才到两院院士全覆盖,以学科接班人、领军人才、团队骨干为重点,做有规划、有组织的入库培育工作。三是服务优先暖心“留”。落实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常态化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加强与人才的思想联系和情感沟通,进一步优化、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育、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资源配置等政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规范制订人才聘用合同,全方位和全过程做好暖心服务,最大限度保护和激发人才活力。

 

三、塑造“创新生态”

构筑人才聚集新高地

立足内涵促发展。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学校着力推进区域人才工作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中勇突破、善创新,加快打造各类人才聚集的科创新高地。一是共引共育,打造人才“蓄水池”。学校主动打破校地人才身份藩篱,依托地方高能级平台、校办地方实体研究院、行业龙头企业,首创校地联招联引高端人才“双融计划”,有效贯通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产业化推广的创新链条,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创新生态”。二是共为共享,形成人才“强磁场”。学校坚持立地顶天,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战略指引,通过“择优委托”“揭榜挂帅”等举措,集聚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重大项目研究、重点技术攻关、合作成果转化。三是共服共管,做优人才“硬支撑”。聚焦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多元投入、多频共振,营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人才发展“生态圈”,为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厚实人才支撑。

学校即将迎来第八次党代会,我们将立足新定位新使命,牢牢把握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重大契机,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以“大人才观”引才、育才、用才、护才,持续推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坚决扛起省属高校领头雁、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