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中层干部会议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 王臻 图 倪佳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792

3月19日,学校2024年中层干部会议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存中楼报告厅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浙江省“新春第一会”的重要部署,聚焦高等教育强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速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面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校党委书记蔡袁强、校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士、省特级专家,全体中层干部,校机关直属单位、校级直属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

蔡袁强向全体中层干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站位高远、视野宏阔、精辟深刻,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怎么看、今年目标是什么、重点工作如何落实”等重大方向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传递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坚定不移走稳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强烈信号,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确立了奋进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蔡袁强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作了系统部署,为高等教育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结合学校工作,蔡袁强强调,要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准确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要把理论学习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奋进争先的行动自觉,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要精准布局、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任务,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工大‘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召开第八次党代会为契机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不断激发全校师生员工的创新活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蔡袁强强调,学校要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安全稳定是根本前提、红线底线。要在“抓学习”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在“保落实”上下功夫,持续锻造“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在“促长治”上下功夫,织密织细“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网。

高翔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基地”重要办学指示提出2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顺利完成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

高翔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立足新的发展阶段,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关键结合点,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学校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领头雁”,肩负的使命责任极其重大。

高翔结合今年学校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分解,就学校行政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抓关键、求突破,加快提升学校的硬核实力、“拔尖筑峰”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将打造高能级平台作为我们有组织创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战略力量。二要强融合、提质量,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学科融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推动提质增效。要落实好“新春第一会”部署,深入实施“双融计划”。要大力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加快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三要厚基础、保民生,实施好暖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以实施“高校基础设施提质工程”为契机,切实改善师生工作生活条件。要围绕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进一步整合校友资源,做好基金会这篇文章,争取更多校友对学校事业发展更大的支持。

高翔强调,安全是做好工作的底线、红线。要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工作过程管理;提升安全工作教育实效;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范。

会上举行了第四轮目标责任制任期考评颁奖仪式。

会议通报了2023年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考评情况、意识形态责任制考评情况,举行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

 

蔡袁强讲话


高翔讲话


第四轮目标责任制任期考评颁奖仪式


第四轮目标责任制任期考评颁奖仪式


2023年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考评结果颁奖仪式


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仪式


学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


学校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签订仪式


会场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