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215

全体师生员工:

为汲取近期国内交通安全事故(件)惨痛教训,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交通秩序,结合校园交通实际,按照“分区管控、总量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通过“禁行、限速、控量、智管”等举措,进一步强化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具体措施如下:

一、分区管控

根据各校区交通道路环境实际,在人员密集区域设立机动车禁行禁停区,结合校园“潮汐式”拥堵的情况,在部分路段设置缓行慢行区。

(一)机动车禁行禁停区

机动车禁行区内禁止机动车入内(重要活动、接待等除外)。

1.朝晖校区

1存中楼大草坪东西两侧道路;

2新教楼东台阶空地;

3精弘食堂毓秀食堂

2.屏峰校区

1家和西苑区域含家和食堂南面

2家和东苑部分区域送货区域除外,见图示

3图书馆南侧、1A教学区中心广场区域。

3.莫干山校区

1图书馆广场、德馨府食堂南广场;

2厚德大道

3健行大道(东大门至三创路段)。

(二)机动车缓行慢行区

工作日(寒暑假除外)7:35-7:5511:30-11:5013:00-13:20缓行慢行区内的机动车缓慢行驶

1.机动车限速在10公里/小时以下,注意避让行人;

2.垃圾车、运货车、施工车等特种车辆应避开上述时段,按指定时间、路线进出校园;

3.倡导师生员工绿色出行,服从现场执勤人员的引导和指挥。

朝晖校区

1)一桥至精弘食堂路段;

2)二桥至毓秀堂路段;

屏峰校区

1)古运河路西起健行广场东至支干路;

2)上埠河路西起图书馆东至支干路。

莫干山校区

1)三创路部分路段;

2)德馨苑6号楼南侧路段。

二、总量控制

根据校区机动车泊位资源的使用情况,实施 “总量动态调控”。当校园内的机动车达到饱和时,实行机动车入校管控。

       (一)校外机动车限入。除警用、消防等特殊、民生保障车辆外,管控校外其他机动车入校;

       (二)教职工有序入校。在此期间教职工机动车可凭校园通行证入校,并服从现场执勤人员的指挥。

       三、从严从紧

多措并举强化校园交通秩序管理,进一步加强车辆通行、停放的引导、管理和处置,落实按规通行、有序交通。

(一)强化机动车严管智管。师生员工凭校园机动车通行证或有效证件进入;访客在预约校园“通行码”时备案机动车号牌可进入;进一步运用登记核查、访客报备、交通智能、进口核验、卡口测速、校园监控等举措,不断提升机动车进出溯源、核查核验的效率和精准度,有效强化机动车入校管理;

(二)实施机动车限速通行。进出校门时速度应不超过5公里/小时,校园内缓行慢行区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0公里/小时,其他区域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小时;

(三)推进校园车辆专项整治。联合属地交警部门,对非(超)标电动自行车等进行专项治理,对废(弃)置非机动车、机动车实行集中清理;

(四)实行机动车“黑名单”制。强化机动车违停、超速、堵塞消防通道等违规行为管理,校内车辆在纳入综治动态考核的同时,采取提醒、通报、拦停、禁入等措施;校外车辆,采取拦停、锁车、禁入等措施;对多次违规车辆实施“黑名单”管理;

(五)完善交通基础设施设备。加强对校园内交通设施设备维修、更新,同时根据校园交通重点、难点区域和交通事故易发区域,增加、完善交通设施设备。